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赛结合” ——美术与设计学院2019届师范类 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初赛活动纪实
来源: 日期:2019年05月17日 浏览: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赛结合” ——美术与设计学院2019届师范类 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初赛活动纪实

    学科竞赛活动是在紧密结合课堂教学的基础上,以竞赛的方式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独立工作的能力,通过实践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增强学生学习和工作自信心的系列活动。学科竞赛作为大学生能力培养与实践应用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大学生科创素养和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

    美术与设计学院根据教务处“2019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文件要求,结合《小学美术教学与研究》课程实践环节教学内容,将大赛融入课堂,“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赛结合”开展“美术与设计学院2019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初赛”活动。本活动由两个环节组成,第一环节:初赛选拔;第二环节:参赛选手课堂模拟训练指导,活动由基础理论教研室承办。具体开展过程如下:

    4月15日上午,在3号教学楼416,17级美术教育专业《小学美术教学与研究》教学技能训练课中进行了“美术与设计学院2019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初赛”活动,活动由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豆海红组织,教学副院长达洁昀、教法课任课教师尚艳芳观摩了此次教学活动的开展。

    16级《小学美术教学与研究》任课老师,依据上学期16级教学技能训练课考核结果精心挑选,最终推荐2019届毕业生贾光元、付世德、尚亚玲、王海娟参加学院初赛。17级美术教育班同学扮演学生开展此次活动。活动规程参照教务处“关于组织开展2019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基本技能大赛活动的通知”一、讲课时间: 20分钟以内(选手自己合理分配说课和教学展示时间);二、教学内容:学生自定,提倡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三、参赛要求:参加初赛选手须将手写说课稿和教案复印后加封面装订,一式4份在学院初赛前一天交基础理论教研室;四、评定标准:教学设计能力、钢笔字书写能力、粉笔字书写能力、教师口语运用能力、多媒体辅助教学能力等。最终通过综合评定及教务处名额要求,推荐尚亚玲同学代表我院参加学校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初赛赛后尚亚玲根据指导教师建议对参赛教学内容进行了调整,指导教师分别于5月6日、13日再次在《小学美术教学与研究》教学技能训练课堂进行了参赛模拟训练指导。至此“美术与设计学院2019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初赛” 活动圆满结束。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指导教师根据选手教学内容等各个方面出现的问题进行诊断,并提出改进意见。参与听评的全体同学,在竞赛过程中查找自身问题、发现不足、强化理论知识与课堂实践的应用。任课教师通过互动及时发现学生的不足,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学赛结合”的开展方式对《小学美术教学与研究》课堂教学有着促进意义。学院将不断积累经验,积极获取有价值的赛项信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推动学院教学工作积极、健康发展。

    文字 / 豆海红

    编辑 / 袁蕾

    审核 / 宋涛 达洁昀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美术与设计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