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术与设计学院客座教授王小静作《怀仁集王羲之圣教序结构解析》书法讲座
来源: 日期:2019年03月10日 浏览:

美术与设计学院客座教授王小静作《怀仁集王羲之圣教序结构解析》书法讲座

    为提升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教育专业书法方向班学生对书法学习的积极性和对书法的深刻了解,加强对书法技能和理论知识的共同发展。2019年3月6日上午,美术与设计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陇南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陇南市妇联调研员王小静在3号教学楼413教室作题为《怀仁集王羲之圣教序结构解析》的书法讲座。2018级美术教育专业书法方向班全体学生及学院部分教师聆听讲座。此次讲座由副院长蔡副全教授主持。

    王小静通过分析《怀仁集王羲之圣教序》的笔墨和章法,如何选择有关书法的资料以及怎样临习的问题。讲座中王教授用简明精炼的语言概括了有关书写的问题,要注重字形,讲究结构,不得欲盖弥彰。首先从行书方面阐释了古人如何理解与用笔,包括一些信札和诗词方面的表达。 其次,从大篆、小篆、汉隶及行草的演变过程作了解读,使同学们对书法的演变过程深入了解。再次,从如何分析单个字的笔法和结构讲到:在读帖和临摹的过程中要能抓住用笔的起承关系,懂得如何留白,尤其在行草的书写,一定要注意笔法的转换关系,即所谓的意到笔不到;最后,给学生们做现场演示并讲解。对同学们进一步提高文化涵养,饱读经典书籍,在勤奋努力的过程中继续理解钻研,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通过此次讲座,加强了学院的教学质量和学习氛围,使学生对书法的认识和探索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为学院的发展增添了活力。

    文字 卢永卫

    编辑 袁 蕾

    审核 宋 涛 李 怡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美术与设计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