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甘肃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美术主题创作的通知
来源:甘肃省美术家协会 日期:2021年12月02日 浏览:

甘肃画院、各市州美协画院、各高校美术学院、全体会员:

2021年,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组织实施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美术主题创作工作,完成了省委宣传部“献礼建党100周年讲好陇原英模故事”大型油画创作工程,成功举办了“百年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美术作品展”。主题创作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创作推出了一批展现我省红色革命文化、先进社会主义文化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美术精品力作,同时,也为进一步搞好主题创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了充分展现我省黄河文化、丝路文化、长城文化、民族文化等优秀传统历史文化优势,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促进我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将在2022年度开展“甘肃优秀传统历史文化”专项主题创作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国精神为灵魂,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创作优秀作品为着力点,努力推出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甘肃风格、陇原气派,体现传承与创新融汇一体,艺术精神和时代精神相统一,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文化遗产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折射着一个民族的精神特质。聚焦历史文化遗产,有助于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我省美术工作者要自觉用当代视角和时代眼光,去审视我省丰厚的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立足传承创新,围绕敦煌文化、丝路文化、长城文化、黄河文化、始祖文化、多民族民俗文化等甘肃特色文化优势资源以及丰富多样的自然风貌,创作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美术精品力作,使我省丰厚的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真正成为新时代甘肃美术创作的基因库和创作源泉,使我省成为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传承弘扬、创新利用的新高地,促进我省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大省发展。

二、创作主题内容

围绕我省历史文化、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敦煌文化、长城文化、民族文化、自然景观、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自主选题进行创作。

优秀传统历史文化内容可参考甘肃文联编《甘肃历史文化概览》一书(省文联一楼可领取)。

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可查阅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陇上非遗”微信公众平台。

三、各市州美协、画院要积极挖掘整理本地区特色优势文化资源,组织画家展开专题创作。

四、本次创作活动2022年下半年举办展览,并进行第四届甘肃省美术“金驼奖”评审。画种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水粉画、连环画等。作品装框后尺寸不超过240cm(高)×200cm(宽),部分重点主题创作可根据作品需要确定尺寸。

五、甘肃省美术家协会计划在3至4月组织专家巡回进行创作指导工作。


附件:

甘肃优秀传统历史文化

美术主题创作

参考目录

一、远古文化

大地湾文化

仰韶文化

马家窑文化

齐家文化

黄河古象

二、先祖传说

伏羲的传说

女娲的传说

黄帝的传说

西王母的传说

大禹治水的传说

三、历史足迹

周人兴起之地

秦人发轫之地

张骞与丝绸之路

汉武开河西

佛教东渐过陇右

诸葛亮北伐与魏蜀争战

五凉文化鸠摩罗什

隋唐帝西巡

唐代的河西走廊

唐蕃古道

杜甫陇右行及其诗歌艺术

张义潮与归义军

边塞诗

天下李氏出陇西

韩琦范仲淹经略陇东

西夏陪都凉州

凉州会盟

民肃王与韩王

左宗棠与甘肃

四、文化明珠

长城烽燧

秦汉简牍

悬泉置遗址

玉门关、阳关

锁阳城遗址

雷台铜奔马

摩崖石刻《西狭颂》

魏晋墓葬与中国邮政标志

莫高窟

麦积山石窟

炳灵寺

张掖大佛寺

嘉峪关

武威文庙

民肃本《淳化阁帖》

四大名砚之一洮砚

拉卜楞寺

道教名胜崆峒山

兰州中山桥

五、陇上名人

中医鼻祖岐伯

飞将军李广

辞赋家赵壹

草圣张芝

鸿都门学优秀书法家梁鹄

章草宗师索靖

东汉思想家王符

三国名将姜维

著名文学家傅玄

博学多才皇甫谧

绘画北宗之祖李思训及李道昭

律诗先驱阴铿

诗仙李白

“大历十才子”之一的李益

古文学家李翱

传奇作家陇西三李

抗金将领刘琦

抗金将领吴氏兄弟

散曲作家金銮

明代文豪李梦阳

明代名臣胡缵宗

清代名将王进宝

清代名将岳锺琪

清代学者张澍和邢澍

六、民族风貌

历史上的氐、羌

义渠戎

昔日匈奴今何在

鲜卑人建立的两个王国

月氏人从河西走廊走向中亚

卢水胡和北凉政权

吐蕃六谷部与唃厮啰

(以上所列为《甘肃历史文化概览》部分目录,非创作题目,仅供参考。)



甘肃省美术家协会

2021年11月24日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美术与设计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