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制度建设 >> 正文
美术与设计学院工作职责划分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日期:2021年12月03日 浏览:

                 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工作职责

一、负责学院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领导师生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负责制定本学院的改革和发展规划,做好专业调整改造、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三、召集并主持院务会议或全院教师大会,研究各项工作,解决重大问题。

四、负责制定并实施本院的年度工作计划,以教学为中心,全面做好各项工作。

五、负责教学的常规管理工作,审定任课安排,检查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执行及各项教学活动。

六、指导教研室工作,审批各教研室工作计划,检查教研活动的开展情况。

七、制定科研规划,组织申报科研项目,开展经常性学习活动。

八、监督教研室的建设工作,制定研究发展规划及教学设备购置规划,管好、用好学校及院上的财产。

九、负责各项经费的审批工作,合理节约使用经费。

十、完成学校安排的其它任务。

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学副院长工作职责

       一、负责本学院教学管理工作。

       二、按照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要求,组织本学院任教课程的教学、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教师进修计划、课程建设方案、考试计划,以及对学生各学习环节考核工作的落实。

       三、负责下达安排教师教学任务,配合教务处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组织教改研究课题、精品课程、教材项目申请和组织实施。

       四、做好教学常规检查,负责组织学生评教、教师评教和教师评学活动。

       五、负责学院日常教学的组织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检查和指导学院教学工作及教学秘书工作。

       六、协助审查学生的休学、复学、留降级编班以及课程的缓考、重修等事项。

       七、负责学院教学文档的管理和安全保管与保密工作。

       八、负责制订、修订培养方案,组织编写教学大纲。

       九、负责制订实时青年教师导师计划。

       十、负责组织各类听评课活动,掌握学院教学动态。

       十一、组织学院学生的各类考试、阅卷、试卷装订和各门课程试题库的建设,加强考风考纪建设。

       十二、拟定教学改革方案,组织、指导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工作。

       十三、负责实施教师和教学管理干部的培养工作,加强教学团队的建设工作及骨干教师的培养工作,向教学工作委员会、院务会提出选拔和推荐教师进修学习的意见。

       十四、完成教务处和院长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

美术与设计学院科研副院长工作职责

       一、贯彻落实有关高校科研工作的方针和政策,在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和院长领导下,全面负责学院科研管理工作。

       二、负责组织制订学院科研管理文件、激励评价机制及科研工作的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上报学院和学校。

      三、负责策划、组织各类科研项目、成果和科技奖励的申报工作、统计工作、科研档案审核和归档工作等。

     四、负责学院科研平台、科研团队的规划与建设工作。

     五、负责定期检查验收各类科研项目的进展情况和对科研成果进行评审和鉴定工作。

     六、加强对外联络,积极与各级地方政府、科研管理部门、企业和行业沟通,建立稳定、有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

    七、密切关注相关部门发布的科研信息和动态,为老师们寻找更多的项目源和成果转化途径。

    八、负责组织开展科研活动、校内外专家讲学和学术交流活动,活跃科研氛围。

    九、组织学院教师建好科研业务档案,做好教师科研业务考核,审核科研相关数据填报和统计工作。

    十、完成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美术与设计学院办公室主任职责

    一、在院长、书记直接领导下,负责学院的办公室工作。

    二、组织安排各种会议,并做好会议记录,负责起草撰写学院的工作计划、总结及有关文件,并负责督促执行。

    三、负责学校行政文件的收发登记、转递、传阅、立卷、归档、保管、利用等工作。

    四、协调好后勤与教学之间的关系,确保以教学为中心,顺利完成各项保障工作。

    五、做好各科室之间的协调工作,保证学院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六、安排相关人员做好印章、外勤、通讯联络,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处理,参观及来宾的接待等工作。

    七、负责学院津贴的计算、核对、制表和发放工作。

    八、负责学院各项工作成果的统计、文件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九、负责学院行政、党务、教学、学生工作信息的收集、整理、上报及学院网站、公众号审核工作。

    十、负责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学生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党总支各项决议和工作安排,按照学生党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的决定,负责主持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了解、掌握本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发现问题正确引导及时解决,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负责召集学生党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研究安排党支部工作和活动,定期向支委会和系党总支报告工作,将党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委会和支部大会讨论决定。

三、认真组织党员政治学习,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习党委、学院党总支的决议、决定。

四、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五、制定年度学生党员发展计划,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力度,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六、抓好支委会的学习,按时召开支部党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负责本院教工党支部的组织工作。

1.组织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党员群众,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决议,保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组织情况,根据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提出组织生活的内容和要求,检查和督促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适时做好支部委员会换届改选、补选支部委员的准备工作。认真抓好基层党的建设,掌握党内外思想动态,做好经常性的政治思想工作,抓好教职工的政治学习。

3.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收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材料,向党总支委员会提出表扬和鼓励的建议。

4.根据每学期的工作安排。给党员布置工作,每月召开一次支部会议,每学期组织全体党员过两次以上的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学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5.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主持办理接收新党员手续;做好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主持办理预备党员转正手续。

6.经常与各委员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关心党员群众的工作、家庭、生活情况。

7.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并按时上交党费。

美术与设计学院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树立为教学服务的思想,办事认真负责,及时到位,讲原则、讲效率、讲协作、按时完成各项工作。

2.协助学院领导做好常规行政管理和办公室日常运行管理工作。

3.负责学校学院间上传下达,联系协调工作,及对外联络,外事接待工作。

4.待人热情有礼、谦虚、和蔼,耐心细致,树立良好的公关形象。

5.负责学校学院下发各类文件通知传达到岗、落实到人、办理到位,并归类存档。

6.负责本学院学期工作计划,年终工作总结,教学与科研,人事考核,外事交流等各方面教学管理报告的上传下达工作,及相关材料归类存档。

7.负责组织本学院有关会议的筹备、安排和资料整理工作,负责贯彻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议,协调学院教学、行政工作。

8.协助院长并负责本学院各项教学经费的管理,每学期详细通报收支情况。

9.协助学院领导做好教师年终考核、评优工作。

10.协助学院领导负责办公室工作人员及任课教师考勤检查工作,并记录存档。

11.负责本学院教师教学工作量的统计及上报。

12.完成学院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

美术与设计学院总支书记工作职责

1.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主管院领导的下全面负责团委工作。

2.根据学院发展规划及院党委、行政工作要点,拟订团委工作计划,全面监督团委工作执行情况,做好团委工作总结。

3.宣传、执行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指示和决议。

4.掌握青年团员的思想状况和学习、工作情况,做好“常规+主题”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领全院团员成为思想好、工作好、学习好的有为青年。

5.抓好团员发展、教育、培养、推优入党工作。

6.抓好全院团组织建设,领导系(院)团总支全面开展工作;指导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等学生团体工作的开展。做好团学干部管理工作。

7.主持团委工作会议。

8.指导学生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服务及创新创业、素质拓展等活动,引领、指导全院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

9.积极帮助解决青年团员在学习、工作、生活、思想方面的实际困难;积极做好团员青年稳定工作,心理疏导工作。

10.抓好共青团网页建设、广播站、橱窗板报等宣传工作。

11.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开辟共青团工作的新领域。

12.完成院党委、上级团委及领导交代的其他工作。

美术与设计学院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

美术与设计学院下设专业理论教研室、专业技法教研室和基础理论教育研究室,是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正常教学活动和教研活动的组织,教研室主任的岗位职责是:

1.负责制定本教研室工作计划。

2.组织本教研室教师开展专业课听课、评课工作和相关学术活动。

3.组织本教研室教师对学生专业技能课作业成绩的评定工作。

4.组织搞好本教研室教师所承担的毕业论文辅导、答辩工作。

5.协助院上审定教学日志年填报和执行情况。

6.审查有关科目考试、考查试题。

7.主持拟定和修订教学计划、教学大纲。

8.对本教研室涉及的专业课程建设提出意见。

9.开展美术专业科研动向的跟踪和交流。

10.负责本教研室教学常规检查。

11.参与本教研室教师各类评定工作。

美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岗位职责

1.主要岗位职责

学生政治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校教育管理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按照学校及学院要求,根据我院实际,辅导员工作职责如下:

1)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学生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模范遵守国家法令和学校规章制度,自觉加强德行修养。并根据学系思想政治教育计划,拟定当年度所负责学生的具体教育方案和落实措施。

(2)做好学期开始和结束的学生教育工作,学期的学生思想小结、操行评定工作,新生的军训、入学教育和毕业生的鉴定、就业服务和文明离校教育工作。

(3)关心学生健康成长,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心理等方面的困难。 

(4)协助教务部门抓好学风建设,协调师生关系,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5)协助党团组织抓好学生党团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积极慎重地做好积极分子的推荐、培养和考察工作,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

(6)深入学生的实际,保持与学生经常性的接触与思想交流,关心学生、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及时反映学生的意见和要求,教育督促学生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抓典型、树正气、反对不良行为;加强思想教育的预见性、针对性,及时发现问题,报告问题,解决问题,及时报告和处理学生中的突发事件。

      (7)指导和组织学生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学术、科技、艺术、文体等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及公益服务活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8)根据学生奖惩办法,对学生的奖励和处分提出意见,按审批程序上报。

      (9)引导学生有效、合法、科学地使用计算机网络,严禁学生迷恋网络。

     (10)做好学生干部的培养工作,努力培养一支品学兼优、工作认真负责的学生骨干队伍。

     (11)做好经济特困学生了解摸底工作,完成学生奖、助、贷、勤的发放、办理及管理工作。

     (13)积极参加学系和本单位学生工作部门召集的工作会、学生工作情况汇报会、经验交流会、学习报告会、工作研讨会等,并如期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2.美术与设计学院政治辅导员管理与评价体系

近年来,随着美术与设计学院办学规模的逐步扩大,美术与设计学院的辅导员队伍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美术与设计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精神,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和管理,逐步建立适应美术与设计学院改革和发展的辅导员管理与评价体系,结合本美术与设计学院实际,特作以下研究。

(1)辅导员队伍建设目标

辅导员作为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德才兼备、乐于奉献、潜心教书育人,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具备政治学、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网络技术等相关知识背景,对美术与设计学院各专业知识、特点有相当程度的理解。

(2)研究现状调研

通过对辅导员自身工作状况、领导、学生评价等几方面情况的综合调研,目前,辅导员工作的管理与评价存在如下几方面的问题

① 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工作定位与工作职责等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统一和明确;

② 对辅导员队伍的监督、管理、培养、评价、发展缺乏较为系统的管理与评价体系;

③ 辅导员工作质量、效率和创新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3)管理与评价体系构建

从调研现状我们不难发现,我们的辅导员队伍的管理与工作评价存在很多不足,从而影响了辅导员的工作热情和事业进取心,阻碍了辅导员个人素质的提升,进而制约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等工作的实效性。如何建立相对科学、系统的辅导员工作管理与评价体系,合理引导、激发辅导员的工作热情、事业进取心,鼓励辅导员自觉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职业能力,主动思考工作问题与创新,是我们应该也必须思考的问题。我们认为,相对科学、系统化的辅导员工作管理与评价体系至少包含以下三个机制:

① 管理机制

a.校院两级明确职责,共同管理;

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主要是在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的领导下,由党总支书记总体工作指导,进行具体的工作实施。在这一运转模式下,美术与设计学院由党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主要规范辅导员的工作范围、工作内容,制定相应的管理机制、评价机制和鼓励机制,运用这些手段对各教学班的学生工作进行监督,并做好对辅导员的培养、管理与评价工作。

b.辅导员按实际情况实行分工合作管理工作制或年级分管工作制。

② 评价机制

评价机制的建立是为了通过评价辅导员的工作,肯定成绩、指出不足,从而达到促进辅导员正确认识自己、不断提高自己,更好的开展工作的目的。因而,评价机制应当能合理的区分不同辅导员的工作效果,为辅导员的考核、奖惩和提拔提供相对客观的依据。

辅导员的工作应当大致划分为三大部分:

a.日常学生管理工作、学生活动的组织、学生工作理论研究等三大部分。日常学生管理工作涵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奖助贷学金评定、就业指导、违纪处理等方方面面的管理事务;

b.学生活动的组织包括一切为达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帮助学生成长而组织的学生文体等多类别的以学生为参与主体的活动;

c.学生工作理论研究则是辅导员为搞好学生工作、提高工作质量,而主动对学生情况、工作环境、工作方法、工作形式等内容进行思考和研究,形成经验总结或理论研究成果,进一步促进到整个学生工作水平的提升,更好的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因此,对辅导员的评价机制也应该从这三个主要的工作方面进行构建:

对日常学生管理工作的评价,制定《美术与设计学院日常学生管理工作规范》(详见附件一),对辅导员的工作定位、工作职责、日常管理内容进行明确的规范和界定,以此作为对辅导员工作评价的基本内容,即辅导员一切工作是否称职当以此项工作称职与否为基础。

对学生活动组织工作的评价,学生活动的组织是辅导员工作的一个重要组织部分,也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手段,一定数量、质量的学生活动是学生工作达到预期目的的保证。因而,必须要鼓励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丰富的学生活动,以达到教育目的,这一方面的工作内容可作为对辅导员工作评价的加分内容,作为对不同辅导员工作水平进行区分的一个评价指标。

对学生工作理论研究工作的评价,学生工作的工作对象是一批批年轻而有思想的学生,他们的思维活跃、变化性大,学生工作应当保持对工作对象、工作环境、工作方法、工作形式等多项内容的经常性研究,随时进行总结和反思,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的工作方法、形式和手段,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更好的帮助学生的成长。所以,对学生工作的理论研究是绝对必要和必须的。这一方面的工作内容理所应当地成为对辅导员工作评价的另一项加分内容,作为对区分辅导员工作水平的重要评价指导。

按以上三方面工作内容的评价层级制定《辅导员工作量化考核办法》(详见附件二),以此为依据每一年对辅导员工作进行量化考核。

③.鼓励机制

通过考核,进行辅导员的工作质量评价,在培训、评优、提拔等方面进行鼓励:

a.考核指数排名第一名的,可评定年终考核为优秀,

b.优秀辅导员的评选,应当在年终考核为优秀的人员中产生。

c.每年有关辅导员工作方面的外出培训、考察或提拔、晋升,应以此考核结果为依据,优秀者优先考虑。

美术与设计学院财务管理制度

1.为规范学院财务行为,加强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约束机制,根据《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财务制度》精神,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2.严格执行学校财务制度,努力节约支出,建立健全财务规章制度,如实反映我院财务状况,对我院的经济活动进行有效的监督。

3.学院的财务工作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财务开支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数额较大开支(500元以上),需经党委会研究决定。

4.学院设兼职会计和兼职出纳各一人。会计人员应当严格遵守职业道德,提高业务素质。

5.美术与设计学院支出本着“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采用支出预算审批制度。

6.各部门、各系根据实际需要提前预算下学期办公、教学用品的数量、金额,经院长同意后,报党委会审核。

7.预算一经确定,财务人员、各部门应维护预算的严肃性,预算的调整必须严格控制,如确须调整,要报程院长审批。

美术与设计学院图书资料室管理员工作职责

1.协同院内完成教师、学生资料室的图书购置工作,负责图书新购图书的入库登记、编目、分类、上架等日常管理;

2.负责学院资料室、教师期刊的征订工作,年末将过期期刊装订成册、留存,继续供师生查阅;

3.合理安排教师、学生资料室的开放时间,每周开放时间分别达15小时,保证图书资料的利用率;

4.负责办理图书资料的借用、归还手续,每学期期末清查帐目,向学院提交催缴名单,保证图书按期归库,并负责日常整理维护工作;

5.严格执行美术与设计学院“图书借阅暂行规定”和“教学设备借用条例”的有关规定,定期向学院提交购置计划,收集购置信息,及时为教学服务。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美术与设计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