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宋涛油画作品典藏精选】坚定文化自信,繁荣书画创作——陇南书画院成立二十周年名家推介
来源: 日期:2020年05月24日 浏览:

作者简介:


       宋涛,男,1972年生于甘肃徽县。1990年9月至1994年6月在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现为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



寓情南山“桃花源”

               ——宋涛的油画作品

                              文 / 田卫戈


       写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习艺方式,尤能表现画家对生活的直接感悟,当代油画写生更是随着各种条件的改善风行于今。身居陇南的青年画家宋涛近年来坚持写生,并从取景、立意、表现几个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他的作品充满绿色、充满生机、充满生活气息,也充满了“桃花源”般的精神期待。

      宋涛生活在陇南——“陇上江南”山川秀美,他的风景油画多是陇南山乡的漫游与写生。成县鸡峰山周边自然风貌是他常常表达的题材。与一些画家不同,他的写生不是主观的臆造和遐想,而是完全从实地出发,用写生来寻找深藏于生活间的生动,他以具象的手法表现对自然的感悟,作品中多是人们熟悉的陇南人家及其环境风貌,土屋黑瓦,小溪潺潺,草翠水清,云雾雨露,这些都能唤起我们对农家生活纯粹自然的记忆,不能不说这是一种魂牵梦萦的田园境界的追寻与向往。

      宋涛的作品并不是很多,但却能在一种主题意境中把握语言表现的丰富性,他外出写生,似乎仍带着陇南山乡中才有的“南山东篱下”的情怀。绿色、苍翠、幽静安逸的乡村风光才是可入画的景趣。

      在今天的现实中,城市化的环境所造成人类与土地的隔离,也是人们精神归宿的迷茫,人类理想中的那个“桃花源”,在这个“后田园”时代变得虚幻,成为所谓的一种观念假想。我曾经说过:古代诗人陶渊明曾描述的人与自然的和谐盛景,在今天只能是一种供人怀想的“旧梦”,但追求梦境的信念是每个艺术家不能失去的愿景。因此,“南山东篱之梦”总是隐约出现在不同的艺术创造中。只不过,用一种生编硬造的手法来呈现,所谓“南山东篱之梦”的构想只能是隔靴搔痒,那终日沉溺于画室之内,隔离了生活的生动,只能做个人的“小众”之梦,只能达到“小我”的自鸣得意。从宋涛的绘画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艺术中的以物状心,须回归生活,以自然的力量来充盈艺术的真实与丰富,生活与艺术永远分不开,从生活之道才能找到艺术之路。如此说来,精神的“桃花源”其实就在我们眼前。正如吴冠中先生所讲,从画匠走到艺术家,这条路是艰难的,是寂寞的,是要经过人与生活的历练,方能达到理想的境地。

     (作者简介:田卫戈 , 中国美协、中国评协会员、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会常务理事、敦煌学院院长,教授、甘肃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美术委员会主任、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艺委会主任)


宋涛作品欣赏

(文稿转自陇南美术馆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美术与设计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